•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 手机版
    繁體版 无障碍 适老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最新动态>详细内容

邹文辉调研柳叶湖太阳谷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2020-11-28 08:40 来源: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11月27日下午,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邹文辉调研柳叶湖太阳谷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邹文辉一行先后来到红旗水库、郑家河幸福屋场、郑太有机农场、玫瑰产业园等项目,并召开座谈会。邹文辉指出,柳叶湖是常德的宝贵资源,在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开发建设过程中,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坚持生态优先战略,以水生态为核心,统筹推进旅游、农业和“三产”融合发展。

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袁世平向邹文辉一行汇报了全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情况。

f75b693099674d57bee1cf3caabecba0.jpg

e3fda3cd84e24017bc1e4da1b9539ebe.jpg

考察红旗水库

6521987bf9f549fdb06cf89f51f35621.jpg

4188a0c3fb544c4092f0738efd3a59ea.jpg

考察郑家河幸福屋场

9e0055dfdbe9443b928451794cb8e489.jpg

edd8ba******2486dbf34962ec5e485bd.jpg

考察郑太有机农场

af4e0d58a50745ed99b9bacefb3c35c2.jpg

eeac81e4ef784f989b8adae8f47424d3.jpg

考察太阳山社区玫瑰产业园并与驻区企业家交流

00f5ba******542c9aad3cb7edc57a56e.jpg

在太阳山社区召开座谈会

在召开的座谈会上,邹文辉详细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对太阳谷乡村振兴示范片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他谈到,农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关键在如何创新运营模式,能不能从市场需求出发。柳叶湖太阳谷作为城市近郊,一定要面向城市需求,高水平策划好产业项目,推动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柳叶湖要坚持生态优先,以水生态为核心,切实做好柳叶湖集雨面积生态环境保护和太阳谷片区发展“两个规划”,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安排好建设和产业;要加强交通和物流两个基础设施平台建设,为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要注重选择市场主体,建立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和土地所有权、经营权、承包权“三权分置”两个机制;要做到农民、农业“两个组织起来”,调动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要发挥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两个作用”并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切实解决乡村振兴中的实际问题。

42859edeed644e4eba733c2d9a682ff7.jpg

2ebcd9fc96f24aa89fd98f5b99fb356f.jpg

座谈会现场

2020年,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制订农业产业奖补办法,每年拨付500万元重点扶持有机和绿色蔬菜、水果、水稻、水产品等农业示范基地,全区流转土地1.7万亩,流转率约38%,有产业项目37个,实现了28个村(社区)全覆盖,共投资3.65亿元,为950多人解决就业问题,营收1.35亿元。

郑太有机农场、柳叶湖生态渔业公司等6个企业的29个蔬果、水产品品种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在今年中国第二十二届农博会(长沙)和市农民丰收节上,我区签订了4000万元的农产品购销协议。

在整治人居环境方面。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出台了《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办法》,大力推进污水治理与改厕工作。大力推动空心房整治。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建成美丽屋场16个,美丽庭院1300多户;郑家河、肖伍铺、梁山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太阳谷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2020年前三季度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均位居市直五区第一名,代表常德市接受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考评验收并顺利通过。为培育文明新风,形成了户与户、村与村、镇与镇“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切实加强规划引领,全面对接深圳食品谷常德产业园建设,坚持推进农旅融合。将太阳谷打造成以有机农业产业为核心,科技农业、智慧农业、电子商务、文化体验、康体养生于一体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有机谷,力争到2022年将太阳谷建成湖南省乃至全国实施乡村振兴的典范。

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主任李正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爱喜,市林业局局长关建锋,市政府研究室主任杨明波,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贺立新,市政府办四级调研员鲁毅,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汪泽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虎, 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云波等领导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