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 手机版
    繁體版 无障碍 适老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最新动态>详细内容

常德顺势而为 扮靓幸福家园

2013-11-12 16:11 来源:柳叶湖管委会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7月23日,以主城区常德武陵大道、洞庭大道、沅安路启动改造为标志,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常德市城区“三改四化”工程正式拉开序幕。在过去近两周时间里,许许多多读者的电话、来信或短信留言,感受到了市民对这座城市的关注和热爱,对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推进城市发展战略举措的理解和支持。但同时,也有一些群众对实施过程中产生的交通不便、行道树移栽等问题存有疑虑。为了进一步增进市民对这项工程的了解、理解和支持,近日,就目前市民关心的一些问题,对市城区“三改四化”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住建局局长戴君耀进行了专访。

戴君耀表示,目前市民看到的“四区”道路改造还只是“三改四化”“路改”工程中的一小部分,到今年年底前,市城区将完成207条主次干道和小街小巷的综合改造。“路改”主要包括沥青路面摊铺,管线入地和综合管网配套,广告牌、路牌、垃圾箱、配电箱、报刊亭、座椅、消防栓等“城市家具”的全面整理。

他说,目前,老城区主次干道的建成时间比较早,像洞庭大道始建于1986年,武陵大道始建于1987年,沅安路始建于1995年,道路都已基本达到或超过使用年限,且现在的车流量、荷载都已超过原设计标准。特别是老城区城市道路的地下管网年代已久,雨污分流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也影响到今后城市水系治理,所以“路改”工作要按照全面统筹、一次到位、十年不开挖的标准来定位。

谈及为什么要对部分行道树进行移栽,他表示,武陵大道、洞庭大道改造方案是整体保留绿化带,目前所要移植的少量行道树主要是为了提高交叉路口的通行能力,保证人行道、车行道的交通安全视距。已开工的3条路中,武陵大道、洞庭大道共有广玉兰1600多株,需移栽359株和部分人行道绿化带中的乔灌木,移栽树木均已栽植到苗圃基地和部分新建道路上。

为了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地为“三改四化”工程选择优秀的施工、监理队伍,市委、市政府对“三改四化”工程招标投标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保障措施。

戴君耀具体阐述道,为确保工程质量安全,一是在队伍的选择上,定位要求为具有市政或公路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的施工企业,要有丰富的道路施工经验;二是在招投标上,全部实行网上公开招标,结果网上公布,严格按流程办理;三是在项目监管上,市住建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派驻到工地现场,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的专职监督人员全部分班作业,实行24小时监督,实行监理政府采购,用监理监督一体化的方式确保施工现场履责监管到位,同时,关键岗位人员实行打卡制度,杜绝挂靠问题;四是在主材采购上,全部采取了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主材,以确保材料质量。作为“三改四化”首批进行招投标的项目,武陵大道、洞庭大道、沅安路项目中标单位分别为湖南天鹰建设有限公司、湖南雷锋建设有限公司、湖南德成建设有限公司。整个招投标过程,招标人、监督部门、监察部门没有收到任何投诉。

得知封闭运行十多年的步行街即将通行大量机动车辆,一些商户反映还有没有其他办法。

戴君耀对此解释,沅安路车道宽14米,最初的功能是一条防汛通道,1999年步行街建成后,逐步承担了次干道的交通任务,路面损坏严重,每年都要经历两次大修。2008年以来,城市大幅扩容,主城区路网骨架由68平方公里拓展到100平方公里,但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尚未完善。此次改造沅安路,可同时拉通从沅江三桥到正在规划建设中的皇木关污水处理厂的污水主管网。主管道外径2.2米,且地下深埋约3米,需要接近10米的地上作业面宽,因此,只能选择全封闭施工改造。暂时打通步行街,目的是缓解交通流量已经饱和的人民路和建设路,是现实交通的需要。步行街铺设的是经抛光处理的花岗岩路面,非常溜滑,为确保通行安全,采用了铺设沥青路面的做法。目前,市政建设总公司正抓紧施工,从8月4日下午开始,8台挖掘机、30多台翻斗车、100多名市政工人日夜赶工,预计8月5日完工,8月6日正式开放交通。

戴君耀最后说:“三改四化”工作的几个方面,虽然侧重点各有不同,但是相互依存,相互衬托。实施“三改四化”,可以让广大市民生活在一个更加优美、清新、赏心悦目的环境里,使城市的承载力增强,使人民的生活更加便捷,使我们的城市更加安全。省委书记徐守盛在常德调研时提出,经过努力,常德完全有可能成为辐射整个湘西北乃至更大区域内的中心城市。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我们的城市有一个良好的市容市貌、完善的基础设施,增强城区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力、带动力、吸纳力、影响力。“三改四化”短期内确实会给市民生活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从城市长远发展的需要出发,这又是我们必须实施的重要一步,是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是对历史的传承,也是对时代的顺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