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 手机版
    繁體版 无障碍 适老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镇街动态>详细内容

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冬修水利正当时 夯实基础惠民生

2022-11-03 10:05 来源: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白鹤镇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秋冬天气晴好,正是兴修水利的大好时节。柳叶湖旅游度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红旗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千村万塘”堰塘清淤扩容项目等水利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在白鹤镇同德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一台台挖掘机轰鸣不断,只见挖沟渠、平田地等工作全面铺开,一块四方端正的田地、一条笔直的机耕道路已初具雏形。同德村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学文向记者介绍道,该项目在同德村实施面积达2147亩,预计今年12月底完工,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土地平整示范区将按照“公司+村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模式,进行规范化种植,建成后该村预计年新增粮食38万公斤,年产值能新增近400万。

c814ee5f675a4fd0bc4fab64076627e1.png

同德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田块修筑现场

“高标准农田建成以后,能很好的解决农田因不同季节气候变化引起的排水、灌溉等问题,也能实现机械化播收,提高生产效率。”张学文说,自从2020年村里开始建设“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机宜耕”的高标准农田后,产能提高了,耕地增值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也随之提升,原本无人接手的“撂荒地”现在变成了集中流转抢手的“希望田”。

做美田头,留住乡愁。据了解,柳叶湖旅游度假区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360万元,地点涉及同德村、同兴村、卸甲洲、白石4个村(社区)。柳叶湖在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农旅融合”理念,将水、田、路、树、村一体打造,在提升土地的价值的同时也提升了农村环境的“颜值”,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a57c42155ab64add9d1c0ce4071cf145.png

工人们正在拓宽沟渠

连日来,在肖伍铺社区八组,挖掘机正摆动着机械臂,进行河道清淤和拓宽,工人们忙着在渠道边施工。据红旗水库副所长杨光勇介绍,这条水渠长约13公里,是周围近8000亩农作物的“生命之源”。

“主要目前来讲有两个比较严重的问题,红旗水库的渠道老化、淤泥堵塞比较严重,再就第二个问题就是涵洞、涵闸、过水段面减少,年久失修,漏水比较严重。”杨光勇表示,红旗灌区目前有效灌溉面积为1.55万亩,但灌区内的水利设施大多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存在着老化失修,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效益不高等问题,今年,柳叶湖旅游度假区预计投入1802万元完成红旗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该工程改造完成后,将恢复、改善灌溉面积1.58万亩,年新增节水能力144.09万m³,年增产粮食236.07万㎏,既提高了供水保障能力、改善了耕地生产条件,还满足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用水需求,有力保障了粮食安全。

接下来,柳叶湖农业农村局还将积极开展2022年“千村万塘”堰塘清淤扩容项目,项目完成后,35处骨干堰塘将新增蓄水能力7万m³,进一步夯实春耕备耕和防汛抗旱基础,确保粮食稳产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