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 手机版
    繁體版 无障碍 适老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镇街动态>详细内容

七里桥街道:打造“最美潇湘文化阵地” 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2022-10-26 15:46 来源: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七里桥街道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16年,七里桥社区投资1300多万修建七里桥社区综合服务大楼,旨在为社区居民打造了一个综合性服务的文化、生活、教育场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最美潇湘文化阵地”。

搭建平台“好唱戏”。七里桥社区有800余平方米的室内文体娱乐活动场所,涵盖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图书室、文化活动室、道德讲堂等功能室,配备了桌椅70余套,固定音响、投影设备1套,移动音响3套,电视机1台,数字化文化媒体机1台,腰鼓50套,大鼓20套,各类室内外体育器材十余种,征订各类报纸、杂志十余册、图书馆图书有1万余册。社区、小区均有完善的室外活动场所,包括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健身广场等。同时,社区成立了广场舞队、腰鼓队、大鼓队、模特队、形体队、移风易俗劝导队、文旅志愿服务队等队伍。每年老年大学至少组织一次大型活动,让更多的居民加入文艺活动中来,现在的七里桥社区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居民纷纷放下手中的手机,走出家门,在模特秀、广场舞、合唱团的节奏里,男女老少齐上阵,在欢声笑语中透出满满的幸福感。

56f3178f2e64471f9d2656275b8a77c5.jpg

组建队伍“唱好戏”。七里桥社区成立了网格队伍、巾帼志愿服务队、文旅志愿服务队,以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为宗旨,抓住“志愿、便民”两个要点,“摸索出“高频度、低强度”,每周开展1次,每次至少1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新模式,培树起志愿者“我志愿、我快乐”的志愿服务意识。利用老年大学、图书阅览室、多媒体活动室及河街开展活动。现在社区的孩童及文化爱好者可以到这里免费借阅图书,通过视频连线还可以在线观看直播,学习先进知识,真正发挥出社区文化中心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重要阵地的作用,增强居民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b85ba78b8a8c43ac99b3bbcf5e23c303.jpg

丰富活动“戏唱好”。着力打造高品质文化社区,充分利用社区的文艺人才资源和健全的活动阵地,相继开展了汉剧团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演出、河街艺术文化等。河街的街区文化节活动从2016年开始,有非遗展示会、啤酒音乐节、元宵喜乐会、端午节欢乐龙舟赛、中秋钵子宴、农博会、湘西北美食文化节等涵盖民俗非遗、潮流娱乐的特色文化,让更多有才艺的民间达人参与街头表演,共享文化平台的热度。丰富的文化生活,让居民的心也聚拢在一起,社区也悄然发生着美丽的蜕变;孝老敬亲的多了,邻里争执少了;“文明家庭”多了,家里脏乱不收拾的自然就少了,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有了明显的提高,老百姓投身文化、传播文化,尽情享受着文化惠民带给他们的快乐和幸福。

6ffe5724a2f04ea28fa25412c0bef3f1.jpg

“借东风”传承非遗文化。常德河街隶属于七里桥社区,历史悠久,是2015年以老常德时期沅江边上的河街为原型,依据历史故事、文化、雕塑和建筑,打造集旅游、商业、文化、历史于一身的常德记忆古街。河街自开街以来在国内外均有巨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先后被评选为“湖南省特色型示范步行街”“省级旅游休闲街区”。2022年10月申报省级非遗文化街区,有观如烙画、木雕、刺绣等非遗展示馆,东方红文博园,常德老照片馆等特色展览;有听如大鼓、丝弦、民间曲艺,还有街头表演等;有玩如穿紫河游船、汉服体验、古玩、茶艺、手工艺体验等,种类繁多,业态丰富。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社区积极探索“社区服务中心+社会志愿服务团队+互联网”的文化服务“三合一”模式,让现有场地得到更高效的利用,并紧扣非遗街区文旅融合,完善配套服务,为游客提供咨询、投诉、休憩、医疗等服务,健全保障机制。设立志愿服务站,定期组织志愿者进行文明旅游、保护环境等志愿活动,营造文明和谐的非遗街区文化环境。让民众时刻感受潇湘文化里的非遗文化魅力,提升了文旅深度融合的格局,为打造“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唯美画卷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