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 手机版
    繁體版 无障碍 适老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镇街动态>详细内容

一本“文明折”,做河湖“监护人”——七里桥街道积分管理带动河湖治理

2022-09-27 08:41 来源: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七里桥街道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为更好抓好河湖长制工作,七里桥街道把河长制公益服务作为重点之一纳入乡风文明积分管理奖惩细则,带动农村社区形成从“干部是河长”到“人人是河长”,从“干部做”到“全民做”的干事氛围。

一、从河长制农村实情入手,因地制宜。

充分尊重社区自治。社区可根据社区重点问题,自主决定在积分框架40条内增减或者细化,自主规定分值对应的钱数,自主确定分数计算模式。比如:驮古堤社区老年人居多,社区为带动老人积极性,为老人设置基础分(基础分也可兑换物品),有年轻人的家庭则没有基础分;东江社区则采取的是平均分算分模式。这样老年人也有动力参与社区工作中来。充分尊重群众选择。一改党员积分管理时社区统一采购物资,党员到社区兑换的模式,这次与辖区内商店合作,居民到兑换日期直接拿着积分本到商店兑换,商品种类多可根据分数随意挑选,开在家门口的“积分超市”让村民看到了参与积分制管理所带来的实惠,参与的积极性也随之提高。

二、从河长制薄弱环节入手,对症下药。

街道没有照搬河长制年度考核细则,而是针对农村社区拦网养鸭,往河道乱扔垃圾,占道建设等频发问题,针对性的制定了通俗易懂的加减分细则,比如参加河小青活动和相关志愿者活动每人每次加5分,在河(渠)道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污染等行为,每人每次扣2分,乱扔垃圾每人每次扣2分,生活污水直排扣5分,下河游泳每人每次扣10分等等,志愿巡查并发现问题一次2分,细则简单易懂,方便社区宣传执行和群众熟记。以前登记河长们巡河都需要街道每月督促提示,现在每月早早的就主动巡查获得加分。

三、从河长制重点工作入手,循序引导。

街道每月将河长制重点工作以向社区发起“河小青”主题活动邀约的形式布置下去,比如拦网养鸭巡查、河堤大扫除、未成年人下河游泳巡查等等,接到活动邀约后,社区在微信群里迅速宣传发动,或者组长们晚上上户宣传,志愿者报名,宣传发动时间一般为3天,3天后规定地点集合开始志愿者活动。开展此类活动既能减轻社区干部工作压力,又能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凝聚力,社区只有创造积分的机会,群众才会体验到积分的好处。

四、从河长制积分结果入手,表彰激励。

七里桥街道要求社区每季度统计分数时,将加分体现最多次数的河道报给街道,街道河长制办公室组织现场检查,确认属实将统一发文表彰,并在上级、本级资金下达时,在报送先进典型时予以倾斜,让“好的想更好,差的想变好”。

3个社区自7月下旬正式实施以来,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使纷繁复杂的居民自治行为标准化、具体化,让河长制工作可量化、有抓手,因近期河长制工作开展较好,街道通过多次争取,柳叶湖管委会黑臭水体整治项目花落七里桥街道,预计投资上百余万用于青年昏2100米生态护坡,改善东靳驮片区主干渠水生态环境,真正实现了从群众主动作为到共享集体成果的好现象。

河长制的积分管理在七里桥街道才刚刚起步,街道将根据每个月的情况逐步完善逐步改进,真正实现街道开展工作有抓手,群众参与工作有盼头的良好氛围。

9218edae2ed044fda99f62ba11b68087.png

拍摄者:区河长办万超群

9d52aacadf******291ea1a6d40604fee.png

拍摄者:东江社区干部梁婷

c13e8a08305f475ba5391835aa485084.png

拍摄者:驮古堤社区张群

30f2ca09c0694811a4f4f939d0660d8b.png

拍摄者:东江社区干部梁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