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 手机版
    繁體版 无障碍 适老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镇街动态>详细内容

柳叶湖郑家河:打造“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助力新时代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2021-10-15 15:11 来源: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近年来,郑家河社区围绕建设“最美潇湘文化阵地”的目标,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大力发展公益文化事业,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通过开展形式丰富多样、大众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提高社区内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群众的参与度,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明显提升。

“现在广场舞已成为我们郑家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广场舞代替了打麻将,邻里间矛盾少了,关系融洽了,广场舞不仅丰富了群众精神食粮,也跳出了农村健康、时尚和幸福的新节拍。”覃大姐笑着说。

在白鹤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郑家河建立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整体推进社区文化建设,成立专门的管理队伍,不断完善相关制度,细化具体工作分工,由社区党总支书记担任主要负责人,社区干部、外聘人员和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建设。

“我们建成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另外还修建了中心广场、2个幸福屋场,还有具有文化民俗特色的同心文化站,大大丰富了群众文化娱乐的载体,建强了基层文化阵地。”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平介绍。

如今的郑家河社区内充满了向上的文化氛围,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创新性的谱曲村规民约,开展文化知识课程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方式都激发着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

“同心文化站”是郑家河社区文化线上的一张响亮名片,依托辖区内金荷花庄园的白鹤诗社“诗词之家”,结合“诗词之乡”创建活动,深入太阳谷进行文化挖掘及发展,开展采风、座谈、创作等各类文化活动,助力乡村文化发展。目前,已组织太阳谷及周边的留守儿童开展“少儿诗歌朗诵”、“少儿书法”免费培训等社会志愿公益活动10余场。“把‘最美潇湘文化阵地’深深地扎根在群众中,形成家家都有志愿者,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新风尚,树立起志愿服务郑家河品牌,助力新时代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平说。

d4a03abde5e44eaf9c355f148cc55137.png

 柳叶湖白鹤镇郑家河社区书屋

5f236dadaeef45da81a6e4edd9e308da.png

柳叶湖白鹤镇郑家河社区广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