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 手机版
    繁體版 无障碍 适老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镇街动态>详细内容

社区党建促小区蝶变新生

2021-01-18 09:17 来源: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现在我们小区的环境干净整洁多了,各家各户没有乱堆杂物、乱停车辆、乱倒垃圾的了,连出行也比以前方便多了。多亏了社区党建。”居住在七里桥社区开放式小区的李阿姨这样感叹。


七里桥社区开放式小区建于2000年,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由于没有物业管理,加之餐饮商户的兴起,小区环境一度脏乱差。


1ed1be475e9a4ea19c03de56066dc4a3.png

为切实破解无物业管理的困境,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社区积极寻求“小区党建”解法,按照“党建+治理”模式,落实建队伍、建组织、建平台“三建”措施,步步为营推进无物业管理小区治理。


ea6e1dad0f804a6eaae3eb0fcf1ed55c.png

建队伍——红色志愿者。2020年5月,社区党组织招募了50名党员组成小区志愿者队,对小区的卫生环境、停车规范进行管理。目前,党员志愿者队伍已自发组织巡查150余次。如今,节假日里,紧邻河街的小区停车都井然有序,极大便利了居民出行。


建组织——红色业委会。社区党总支指导重建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并鼓励和支持小区党员担任业主委员会成员,实现无物业小区长效管理,业委会中有5名是小区党员。业委会成立后,牵头制定了居民自治章程,十二条章程在小区“红色宣传栏”上公示,引导居民树立“小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理念。


建平台——红色阵地。社区将办公楼4楼作为党员学习、议事场所,建立了“金秋党员工作室”、“党群工作室”等红色阵地。把红色阵地作为学习、议题、共商、成果反馈的平台,极大地提升了社区治理的效果。


d767369fbb1547ada41ccfd0ebddfe55.png


6dd844baf1824c569fb09eec5419de10.png

党员志愿者巡逻


“在七里桥重建小区,全体居民都应当是小区每一个项目落地的见证者与最大参与方,小区的党员全程参与小区建设的决策、推动、落实的整个过程。”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屠志英介绍。街道小区党建使七里桥社区蝶变新生。近年来,社区党总支投入专项资金对管道、道路进行整改,并划分了黄线、白线、停车位,统一为小区125户住户发放了垃圾桶。在去年第四季度城区城市管理评比中,七里桥社区被评为“十佳社区”。


   通讯员:代国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