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 手机版
    繁體版 无障碍 适老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事关疫情期间安全接收邮件快递,常德疾控发布温馨提示!

2022-01-19 14:14 来源: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新冠病毒可在低温下长时间存活,冬季经物传播的风险增大。入冬以来,我国多地报道境外邮件及进口物品(食品)检出新冠病毒阳性,1月15日,北京市通报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收发过国际邮件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点,不排除经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为防止疫情通过邮件快递渠道传播扩散,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常德市疾控中心发布温馨提示如下:

一、快递员需注意

快递员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在处理和运送快递包裹的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好口罩和手套,注意保持包裹清洁,尤其要避免包裹在处理和运输过程中被人员呼吸道分泌物污染表面。

二、网购需注意

国外疫情高发期间,请市民非必需不要从境外高风险地区网购境外商品;谨慎从官方公布的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通过网购快递渠道购买商品。

三、接收快递需注意

尽量请快递小哥将包裹放在指定地点,或者暂存在快递柜或驿站,再自行取回,快递柜取货尽量采用扫描二维码的无接触方式;如需户外取件时,要戴好口罩、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避免人员聚集,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签收可自备签字笔。

四、处理包裹需注意

快递外包装尽量不要带回家中,就地拆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即可,拆开的废旧纸盒、废弃物包装不应让儿童和宠物接触玩耍。如有必要带回,应提前备好消毒用品喷壶,在户外对外包装进行喷洒消毒。处理完包裹后及时摘下手套,在进行手卫生前不用双手触摸口眼鼻。

五、物品使用需注意

处理完的物品带入家中后,可以根据物品的种类选择合适的消毒方式进行消毒,如使用浓度为75%的医用酒精、1:100的84消毒液等,或放置在干燥通风处30分钟。全部完成后要立即用流水和洗手液洗手。邮件快递如不立即使用和无冷藏要求,物品可在室外、窗台等干燥通风处放置一段时间。

六、购买食品需注意

购买进口食品,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时,要选购海关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和消毒证明齐全的产品。如发现购买的是涉疫产品,应立即报告,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封存涉疫食品,配合相关部门落实防疫措施。如网购冷链食品,做好内外包装的消毒后,推荐单独储存,食用时一定要烧熟煮透,确保食品安全,不推荐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的方法。

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