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 手机版
    繁體版 无障碍 适老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农业农村局关于畜禽、水产养殖污染突出问题(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2021-09-17 14:59 来源: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农业农村局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根据湖南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省级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销号指导意见>的通知》(湘环督办〔2019〕2号)和常德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德市省级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销号指导意见>的通知》的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反馈问题(市编号第7号):农业农村部门抓畜禽养殖、水产养殖污染工作不实。全市畜禽养殖企业普遍呈现规模小、点多面广的特点,有些养殖场选址不合理,污染治理设施不运行。

主体责任单位:白鹤镇、柳叶湖街道、七里桥街道

监管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整改目标:科学合理布局畜禽水产养殖行业,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和水产养殖尾水处理设施运行有效。到2021年底,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中小养殖专业户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养殖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整改措施:加强领导,强力推进。我区2018年下发《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天然水域禁止投饵投肥养殖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整改时限和要求,天然水域禁投禁养工作进入常态化管理。建立精养池塘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由区、镇(街)建立天然水域禁投禁养工作台账,实行台账化管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区农业农村局不定期对畜禽散养户的粪污处理情况、天然水域、水产养殖进行督查检查,做到了及时发现问题,迅速完成整改。2018年以来按照省、市有关禁养区退养工作要求,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2018年畜禽退养工作实施方案》,对畜禽退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落实,

2013年我区全域已被市人民政府划定为禁养区,并于2020年12月,重新完成畜禽禁养区的调整,全区划为禁养区,禁养区全部退出商业化养殖的要求。从2016年开始全区实行畜禽退养,到2019年6月底,全区畜禽养殖场(户)全部完成退养,经省、市考核验收合格,已全部完成退养任务。在水产养殖污染方面,我区高度重视对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采取多渠道宣传方式开展宣传,督促知道畜禽养殖场所开展资源化利用。2020年度,我区的畜禽养殖所产生的粪污采取了农家肥、生产栽培基质的方式加以利用,其利用比例分别为75%、25%,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100%,基本上达到了“零污染”。水产养殖修建有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对水产养殖尾水进行处理,符合环保要求。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区农业农村局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1年9月17日

受理部门: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6-7129468

联系地址:常德市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柳叶大道6号468办公室

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