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 手机版
    繁體版 无障碍 适老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柳叶湖积极探索开放式小区交通综合治理新模式

2023-01-11 09:14 来源:常德交警柳叶湖大队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道路交通是城市的大动脉,良好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是城市健康运转的重要保障,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安全有序出行品质的迫切要求。随着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以及新春佳节临近群众往来出行需求增大,在城市小区道路资源有限的条件下,开放式小区出行、停车等交通矛盾日益凸显,“车辆乱停乱放”、“停车位一位难求”、“小区通行困难甚至车辆刮擦磕碰”等交通乱象时有发生。开放式小区的这些顽瘴痼疾不仅对城市道路环境和交通秩序造成破坏,更是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出行交通安全。

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七里桥小区作为开放式小区交通环境问题同样突出,“我每天开车下班回来能否找到停车位完全看运气,但是我家楼下却成了乱停乱放的‘免费停车场’”“因为许多车辆乱停乱放容易遮蔽视线,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出现行人车辆,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小区道路交通环境让居民们着实困扰。

ad9b86f0864f4a1493c992c81e506919.png

居民对开放式小区交通环境的反映引起了常德交警柳叶湖大队高度重视。为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环境,营造良好畅通的交通秩序,柳叶湖积极探索“政府牵头、交警主导、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开放式小区交通综合治理新模式,确立先在七里桥小区试点,再在全区总结推广的工作思路。

3714b269513d4346995af2d7a9702925.png

柳叶湖大队按照分区分栋分层原则,对居民数、机动车数、电动车数、停车时段分布等基础数据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在对停车需求及其他交通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科学分析研判后,大队对车位进行统一规划,在小区道路一侧施划车位,满足不了的在周边道路增加施划车位,基本上实现“一户一位”。截至目前,共施划小区内停车位118个,小区外停车位140个;规范设置电动车、三轮车停车区6个;在7个小区入口施划消防通道网状线,指导施划标线约3800米;规范设置9块道路交通标志标牌,指导安装电子监控设备5套。

fef740b0a******4491a2800fc41f5d7f.png

在整治行动中,柳叶湖大队发现除了开放式小区车位不足、车流量大等客观因素外,不少车主文明泊车意识淡薄,对交通法规认识不足也是导致交通乱象的重要原因。大队与城管、社区常态化开展交通违法联合整治,并同步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借助小区监控设备开展车辆违停抓拍。今年在该小区及周边共查纠交通违法6000余起。整治期间,大队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组织人员深入小区开展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指导社区、物业公司建立交通安全宣传橱窗5块,普及交通安全常识,发布事故警示案例,曝光小区不文明交通行为。同时大队积极采取线上线下齐发力的治理方针:线下组织交通违法者开展现场“体验式”宣传,线上建立网格微信群发动群众参与纠违。柳叶湖大队有法有情的人性化治理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经过持续治理,七里桥小区“停车难、停车乱”的交通顽症得到根本性好转,小区内机动车剐蹭事故“零发生”,小区居民满意度达98%以上。下一步柳叶湖大队将总结固化七里桥开放式小区交通治理经验,并向其他小区延伸,走出一条可复制可借鉴可模仿的开放式小区治理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