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 手机版
    繁體版 无障碍 适老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相约云课堂,温暖伴成长---常德市一中柳叶湖学校线上教学实录

2022-11-19 09:00 来源: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教育局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按照区教育局的防疫要求,常德市一中柳叶湖学校在11月15日下午安排学生离校,停课期间采用线上教学。

学校各级部立即响应并做出相关安排,严格遵照《学校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建立了由级部正副主任、所有班主任、各科的教学骨干组成的线上教学工作群,各级部根据年级特点制定了线上教学周课表和每日安排表,确定了线上教学平台,所有班主任第一时间迅速组建线上班级学习群,各学科老师也迅速加入班级并连夜进行线上集体备课,为线上教学的正常开展做好一切准备。

183789c1b4624e5481c48bfc37862fbc.png

47班的张婧凌同学在8:05开始了第一节语文网课

早上还不到7:00,各班的学习群就陆续开始热闹起来,七年级47班的张婧凌同学按时坐在了书桌前,开启了第一天的线上学习。上午四节课,语文、数学、英语、自主学习,下午三节课:道法、生物或者历史、地理,最后一节体育课。晚上安排了自主学习和老师线上答疑。

90310234f4d04b6b8cdbea04b08d041b.png

网课根据教学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有通过腾讯会议上课的,也有利用智慧APP上课的,用钉钉上直播课的。一切形式都要为教学内容服务。 

语文备课组智慧平台学课文:语文备课组通过线上会议确定了线上教学的内容及方式,主要借用智慧中小学平台进行线上教学。智慧中小学平台上有相应课程的视频资源,学生听完课后再将笔记、作业、阅读一并提交到班级优化大师里。晨读时间,老师们根据各班情况布置了背诵任务,提前预习,提前背诵。 

数学备课组知识胶囊解疑难:各数学老师结合班情特点安排了每个班不同的学习任务。全天随时在备课组微信群内交流情况、集体备课。对于周考试卷上未讲完的题目,盛玉霞老师和邱章林老师分题目录制知识胶囊给学生讲解。对于当天的新课,邱章林老师也对知识要点和重难点题型录制了知识胶囊,各班共享。针对学生的难点问题,建立专门的微信群答疑解惑。

英语备课组:各班英语老师通过智慧中小学软件和班级优化大师布置学习任务并按时收集作业。潘红英老师录制微课,宋红老师和汤雷鸣老师打印语法填空练习,帅成晶老师安排朗读和背诵任务。对学生个体差异,英语老师通过微信单独辅导;对迟交作业的学生,英语老师单独联系。每一份作业,都认真批改,落到实处。居家学习期间,英语老师还不忘给学生心理辅导,提供人文关怀,缓解学生焦虑情绪。

政治备课组多种媒介背重点:政治备课组各班使用的媒介不同,政治老师在各个小程序里督促学生按时背诵知识点,并在班级群里统一答题。

历史备课组视频打卡重落实:历史组线上学习以视频背记打卡的方式进行。通过部分同学的学习成果展示,落实效果良好。

物理备课组腾讯会议讲习题:物理老师分工合作,录制习题讲解视频,布置了有针对性的单元检测作业,并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讲解习题,让学生体验到了如同在教室里上课般的便利。

化学备课组分工合作改作业:化学备课组张焱组长负责将较难题目的过程写在学法上并拍照,雷焰竹老师负责技术指导,梁峻玮老师负责制作PPT。各老师通过智慧中小学软件、班级小管家和班级优化大师布置学习任务并收取作业。对于每一份作业,老师们都认真批阅,尤其是错题要求学生用红笔改正后再次提交。

ddcbb18385b14c85b12da0d30eda423a.png

网络直播课堂

因为是网络授课,为了保护孩子们的视力,级部在编制课程表的时候,将眼保健操的时间进行了调整,第二节课后就进行眼保健操活动,第四节课为自主学习时间,最大限度的保护孩子们的视力。

进行了一天的线上学习,为了缓解孩子们的疲劳,第七节课安排了体育课,孩子们根据体育老师录制的视频进行各种各样的体育锻炼,有垫排球、仰卧起坐、平板支撑、跳绳……

4a0c96796d6d421ebcea3a00c21fed49.png

1fbd4c1aa3a7407393b49a******529b1.png

学生在家进行体育锻炼

晚上20:00--21:00是线上答疑时间,43班的朱苑心老师在检查同学们提交的作业中,发现第5题和第7题的通过率很低,就录制了讲解视频。

396675d55dab45febc2b9cc11d250c8b.png

晚上21:00,这一天的线上教学结束了,但老师们还没有休息,线上教学交流群里还热闹非凡,老师们正在总结反思这一天的教学情况,思考为了提高线上教学实效,怎样进行适合线上教学的教学设计、作业设计……

世界是由无数个角落组成的,每个角落的风向都可能关乎全局,每个人都对自己所处的角落守土有责。我们无法预知停课的时间长短,但课堂在哪里,教师的战场就在哪里。常德市一中柳叶湖的老师们会在学校的带领下努力探索,尽职尽责提高线上教育教学水平,为居家的孩子们赋能,为我们的大常德加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