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 手机版
    繁體版 无障碍 适老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向着烈火逆行 柳叶湖应急救援队驰援新田火灾一线抢险灭火

2022-11-03 09:26 来源: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应急管理局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谢谢你们在我们危难关头向我们伸出援手,感谢你们这几日的辛苦付出,你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将永远记住这份恩情……”

3f1e7e1132ba4ef99b2193871786d888.jpg

这张落款为“一个新田普通群众”的感谢信,犹如一股春风,吹散了柳叶湖应急救援队队员们奋战了四天五夜的劳累,在这一刻,他们的心仿佛与新田人民贴在了一起。

自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发生森林火灾,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力量奔赴新田,全力以赴投入到森林火灾一线抢险灭火。10月23日,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接常德市森防指办调度令〔2022〕1号后闻讯而动、听令而行,迅速调度集合辖区救援力量,由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森林火灾扑救突击队队长兼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股股长张飞宇带队,5辆10吨水车以及6名驾驶技术优异、经验丰富的驾驶员(李光华、孟祥学、黎平湖、李骝、龚日明、阮国宪)组成的柳叶湖应急救援队伍整装待发。24日上午9点,常德市赴新田应急支援出征队伍从市体育中心出发驰援新田火灾一线。

火情就是命令,经过8小时的长途跋涉,24日下午18时队伍平安抵达新田县。据新田县森防指挥部通告灾情紧急,山中多处阴火位置不明,随时都有复燃的可能,队员们顾不上一路舟车劳顿的疲惫,迅速调整好状态,投入到抢险灭火的战斗中。

5f4d1b09e8844c7abc5c331a588f2cd1.jpg

车队在崎岖山路上行驶

山间地形复杂,阴火难以察觉,救火队伍抓住夜间有利观察时机迅速进山展开抢险灭火行动。然而夜晚救火作业挑战巨大,由于火点位置分散,山势险峻,到处都是悬崖峭壁,载重10吨的洒水车每走一步都是险象环生。

火场复杂多变的态势考验着柳叶湖应急救援队伍的专业素养和觉悟。“张飞宇,你是车队的头车,一定要注意安全!” 柳叶湖森林火灾扑救突击队队长张飞宇在指挥位上镇定回复“收到,请领导放心,我一定确保人车安全,保证完成救火抢险任务,将救援队伍平安带下山!”

b2dedd13ce6f43fa9951573c77d3fc43.jpg

抢险灭火现场

救援车队司机们屏气凝神紧握方向盘,迎着火场滚滚热浪,在遍布残枝碎石的陡坡上艰难挺进。部分着火点地势较高,由于扑灭火势时水流不断喷洒冲刷,垂直山体发生破碎,山体滚石打在车体上霹雳作响,不少碎石甚至与救援队员擦肩而过,为救火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在险情面前,柳叶湖应急救援队充分发扬不惧困难英勇战斗精神,车队司机孟祥学表态“救援人员不下山,我就不下山!”受山火影响,山区里手机没有信号,对讲机通讯不畅时断时续,每发现一处火点,救援队员以人力传递火情信息,现场救火抢险工作秩序井然,忙而不乱。

fb2c6fc4ce384e6a97e8044c02dca6b3.jpg

新田县欢送救火队伍仪式

经过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多方支援力量与新田人民一道终于打赢了这场森林抢险灭火硬仗。10月29日,新田县人民政府为参加扑火抢险的常德地区应急救援队伍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大火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见真情”现场红旗招展连成一片红色的海洋,附近居民们自发在路边排成长队,饱含深情与烈火英雄们挥手告别。

在扑火抢险的关键时刻,柳叶湖应急救援队伍救援新田,逆火前行,不惧艰险,彰显了柳叶湖人的责任担当,为柳叶湖森林防灭火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那封新田群众的感谢信,既是对柳叶湖应急救援队伍出色专业素养的褒奖,也是新田县与柳叶湖两地人民在烈火中所锻造出友谊的见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