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 手机版
    繁體版 无障碍 适老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聚焦“田长制” 常德柳叶湖步入耕地保护“码上管”时代

2022-05-25 08:39 来源:常德日报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的每一个网格,都布设有田长制公示栏。用手机扫描公示栏的二维码进入“田长制”小程序,你会发现,每一块耕地的田长、责任人、耕地面积、联系电话等基本信息,都对应标注到了每块耕地上。借助这一款自创的“二维码”管理平台,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围绕推进耕地保护“田长制”建立“1234567”模式,开展“六个一”系列宣传,最终融汇成一套“组合拳”,打通了耕地保护的“最后一公里”。

在每块耕地上用红线勾勒的区域,实际上蕴藏着两种网格管理模式。“网格田长制”针对的是城郊结合部耕地较为集中、且已大范围流转的村(社区),“组田长制”针对的是其它偏远村组。两种模式在先期试点时,得到了白鹤镇郑家河社区、白鹤镇同兴村老百姓一致好评。红线施划严格依据三张图纸,即“三调”耕地分布底图、耕地保护目标分布图和网格底图。

为确保田长制落实落地,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实施“四员管理”。来自区自然资源规划部门的“信息员”,负责全区田长制信息收集和更新;来自区纪委的“督查员”,负责督查全区田长制的实施情况;来自区管委会办公室的“巡查员”,负责巡查各乡镇(街道)的实施情况;而各乡镇的纪委书记则担任“监督员”,负责监督村田长和网格田长的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开展田长制试点,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创新实施“五级田长制”组织体系,分别是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组)和户籍管理;全面摸清了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组)户籍底数,耕地底数,非农化、非粮化底数,种粮面积底数、耕地占补平衡后备资源底数等六组数据;建立了“七项制度”:田长会议制度、田长巡田制度、田长制部门协作制度、田长制信息公开制度、田长制工作督查制度、田长制工作通报制度、田长制奖惩制度。

伴随着这套“组合拳”的不断锤炼和积累,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已连续两年实现了违法用地“零增长”,坚决守好了全区5万多亩耕地红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