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 手机版
    繁體版 无障碍 适老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结果反馈>详细内容

关于“居民睡眠质量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2023-11-25 08:00 来源: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年10月23日至11月22日,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网站开展了关于“居民睡眠质量”的调查问卷。问卷主要深入了解市民日常睡眠习惯,引起居民对自身睡眠质量的重视。

一、调查基本情况

本次网上调查共提供10道选择题,6道单选,4道多选,参与人数116人。问题主要涉及市民对于自身睡眠时间以及影响睡眠的各种因素情况,为睡眠不佳人群提供最佳的对症解决方案。

二、调查数据统计

调查结果显示:参与本次调查的男性居多,占比60.3。年龄分布在20至60岁,其中20至40岁的占比49.1,41至60岁的占比50.9。晚上睡觉时间的反馈情况是22点之前睡觉的占比7.8,22点至23点睡觉的占比38.8,23点至24点睡觉的占比39.7,24点之后睡觉的占比13.8。睡眠时长的反馈是6至8小时的居多占比69,其次是4至6小时的占比25.9,睡眠8小时以上的占比3.4,不足4小时睡眠的占比1.7。对自己睡眠是否充足的反馈是很充足或基本充足的占比65.5,睡眠不足的占比34.5。对于睡得迟或睡得少的主要原因有上网、看电视、看电影、看书等休闲娱乐活动的占比36.2,生活烦恼的占比32.8,工作、加班、赶活的占比31,身体原因的占比22.4,其他原因相对占比较少。对于导致难以入睡的情况反馈主要是工作压力、职业发展问题的占比43.1,经济财务问题的占比30.2,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问题的占比21.6,18.1的人选择了没有任何问题会让我难以入睡。按睡眠正常标准自我判断认为自己睡眠有问题的占比52.6,自己睡眠没有问题的占比47.4。关于“睡眠亚健康”状况的反馈是睡眠很浅,易被吵醒的占比45.7,起床后疲倦、困顿的占比37.1,自觉多梦的占比33.6,睡不踏实,半夜时常惊醒的占比28.4,入睡困难和早醒的占比25,睡眠时窒息、憋气的占比10.3,认为自己没有“睡眠亚健康”状况的占比23.3。对无法入睡时最可能怎么做的反馈是绝大部分选择了看书或者看电视玩手机,占比62.1,其次是换一个睡觉环境的占比12.9,其他抵抗无法入睡的方式选择度都相对较小。

三、调查结果分析

通过以上数据分析可见,超过一半的居民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亚健康”状况,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均有待提高。关于如何改善居民睡眠质量,建议保持生活规律,早睡早起,正常人的睡眠每天需要6-8小时,不宜过多也不宜过少;学会布置房间的灯光、卧具,选用适合自己且舒适的枕头,不宜过高也不宜过软;睡前做一些心情愉快平心静气的事,减少五官刺激,为睡眠营造良好的心境;最后要有就医意识,如失眠持续几周,则考虑尽早就医,查清原因,排解压力,对症下药提高睡眠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