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 手机版
    繁體版 无障碍 适老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结果反馈>详细内容

关于“对纸质书和电子书选择倾向性的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2023-08-28 08:00 来源: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年7月25日至8月24日,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网站开展了“对纸质书和电子书选择倾向性”的网上问卷调查活动。现将有关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一、调查基本情况

本次网上问卷调查共提供9道选择题。问题主要涉及纸质书和电子书选择倾向性调查。

二、调查数据统计

本次问卷调查共260人参与,调查结果显示:调查参与者男性居多,占比63.8。年龄分布31-50岁居多,占比78.5,30岁以下占比8.8,51岁以上占比12.7。是否喜欢阅读的反馈是喜欢阅读的占比46.9,不喜欢阅读的占比3.9,一般的占比49.2。阅读习惯上习惯阅读电子书的占比66.5,习惯阅读纸质书的占比33.5。读完一本书的时间是一周内的占比21.9,一月内的占比37.3,半年内的占比11.2,不确定的占比27.7,不阅读的占比1.9。选择电子书或纸质书的因素上考虑成本因素的占比8.1,考虑时间因素的占比23.1,受周围人影响的占比3.1,根据自身习惯的占比49.2,受内容影响的占比16.5。对纸质书的优点的认识上认为获取的信息更具体的占比34.6,易于时常翻阅和做笔记的占比56.2,对眼睛的伤害较小的占比64.6,更容易让人静心思考的占比56.2,更容易体味作者思想情感的占比33.5。对电子书的优点的认识上认为方便随时随地阅读的占比87.7,花费更少的占比36.5,资源丰富的占比50.4,环保无污染的占比38.8,书籍更新速度快的占比37.3。对传统书籍的发展趋势的看法是认为这种阅读方式会慢慢消失的占比10.8,认为不会消失、会与电子阅读共存的占比84.2,认为传统阅读战胜电子阅读成为主流的占比5。

三、调查结果分析

根据以上调查数据分析,有近半数的人喜欢阅读,近半数的人一般,不喜欢阅读的人很少,阅读习惯上喜欢阅读电子书的是喜欢阅读纸质书的2倍左右,绝大部分阅读者能在半年或更少时间内读完一本书,不阅读者极少,对所列出的两种书的优点大部分人都认可,总的来说,民众阅读习惯良好,传统书籍也不必担心会消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