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 手机版
    繁體版 无障碍 适老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最新动态>详细内容

2024年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24-02-27 08:15 来源: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e334c86cd8d349a89be7b03d38c28360.jpg

会议现场

2月26日上午,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今年任务,动员全区上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充足的干劲、更加务实的作风,聚力聚焦生态立区、旅游兴区、产业强区“三区共进”的发展路径,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干实绩谱写现代化新常德柳叶湖篇章。区党工委书记伍彩霞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凯主持会议。

b67e7bd8e59e4697b5e7e72679371884.jpg

区党工委书记伍彩霞讲话

2d******26216444eb56d0d75590bc75c.jpg

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凯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过去的2023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我们全面实施“三区共进”、开启柳叶湖“二次创业”的第一年。区党工委管委会团结带领上下,迎难而上、奋发作为,推动了“五新突破”、取得了“五个领先”、守牢了“五零底线”;产业转型催生了新动能;文旅消费迎来了新热度;乡村振兴迈上了新台阶;城镇品质实现了新提升;民生福祉得到了新改善;党的建设呈现了新气象;支撑柳叶湖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在累积、亮点在增多、预期在好转。

会议强调,“三区共进”前景广阔,务必把握方向、乘势攻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柳叶湖“三区共进”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深化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按照“三区共进”的发展路径,全力推进“12311”工程,全面提升资源转化度、产业复合度、品牌首位度、市域贡献度,把柳叶湖打造成为常德文旅消费中心、新业态聚集中心、高品质生活中心,以实干实绩跑出“加速度”、拼出新高度。

会议明确,2024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游客接待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左右。

会议指出,“三区共进”使命在肩,务必精准发力、重点攻坚。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重点是推动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聚焦“一张图”,开辟产业拔节起势的新局面。以产业发展规划为总纲,掌握发展主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质效突破年”活动;聚集创新要素,持续开展“送解优”、“五服临门”行动,深挖活用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等政策红利,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加快实现产业产值和经营主体量质倍增;全面深化与湖南文理学院等四大高校的战略合作,搭建“院校企地”四方联动平台,推动产用结合。

二是高举“一面旗”,提升“旅游+”领先领跑的首位度。强化宣传引领,办好2024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柳叶国际马拉松赛、龙舟赛、音乐节、年鱼集等活动;强化品牌引领,发挥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优势,依托渔歌艺术营地、穿紫河商业街等沿河滨湖商旅项目,打造常德文旅消费中心;依托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外经贸产业中心、双创空间等平台载体,打造常德新业态聚集中心;放大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品牌优势,试点推广“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打造常德高品质生活中心;强化消费引领。加快环湖南岸露营基地、月亮湾片区特色民宿集群建设,落地鱼化龙宝库、环湖5G数字文旅新消费项目,引进和发展主题市集、时尚运动、体育赛事、文艺体验、国货“潮品”等新业态。

三是坚持“一盘棋”,夯实城乡协调发展的强支撑。全面聚焦精美城市、和美湘村、秀美景区建设,建好中联重科产业研究院、环湖文旅休闲带、泉水桥街坊中心、区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四大项目,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田园经济、培育民宿农庄、观光农场、休闲农园等都市农业业态,推动形成以城带乡、协调互促、城乡共荣的发展新格局。

四是答好“一张卷”,做好增进民生福祉的大文章。扩大优质学位供给,重点抓好市一中柳叶湖学校、复基小学“名优特色学校”建设,让教育发展更加均衡;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帮扶,加强低保、特困、残障等弱势群体帮扶力度,牢牢兜住民生底线,加快推进区级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建设,让社会保障更加有力;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全面推进水安全提标、生态提质、水经济提效,全力争取“国家幸福河湖”建设试点,让生态优势更加凸显。

五是织密“一张网”,筑牢社会安全稳定的基本盘。抓好安全生产,完善“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体系,建立健全多层次、全方位应急联动机制,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突出重点监管,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量入为出、厉行节约原则,扎实做好“保交楼”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升治理效能,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禁毒人民战争,抓好非法集资、跨境突出犯罪、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治理和“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柳叶湖、法治柳叶湖。

会议强调,“三区共进”责无旁贷,务必增强主动、合力攻坚。以“紧跟紧随”的政治立场,锤炼柳叶湖品格;以“多干一点”的行动自觉,彰显柳叶湖担当;以“勇挑大梁”的能力水平,体现柳叶湖作为,以“同题共答”的工作格局,汇聚柳叶湖力量。

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三区共进”信心决心,振奋精神、实干争先,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柳叶湖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对2023 年度全区部分单项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区属相关单位和企业递交了2024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