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 手机版
    繁體版 无障碍 适老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最新动态>详细内容

伍彩霞、张凯督导乡村振兴工作

2024-01-08 08:15 来源: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1月5日,区党工委书记伍彩霞,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凯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太阳谷乡村振兴示范片调研督导农旅融合发展、有机农业品牌建设及土地抛荒治理等工作。区党工委委员、工会主任龚杰,市委驻示范片指导组副组长邬群陪同督导。

ba31b0e2890a467b8a90b6b83a2d2ca7.png

督导现场

太阳谷乡村振兴示范片包括太阳山社区、月亮社区、郑家河社区、肖伍铺社区和梁山社区。近年来,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融合片区产业肌理、文化、环境等特色资源,强化规划引领、项目带动,以“农+旅”双链发展为导向,以生态宜居为核心,以有机农业为抓手,率先打造一批特色村(社区),以点带面,典型引路,整体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柳叶湖法治广场依托著名红色法学家陈瑾昆故居旧址而建。去年以来,柳叶湖大力推进法治广场工作,并提升周边配套设施,努力将该地打造成“红色+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伍彩霞、张凯实地察看了法治广场建设情况,他们强调,柳叶湖法治广场要围绕陈瑾昆的生平和贡献,找准结合点,把法治广场建设作为增进柳叶湖文化自信,留住乡愁和红色记忆的旅游载体。

伍彩霞、张凯还与“寻味月亮村”特色庭院餐饮负责人现场交流,了解其经营亮点、发展现状。他们指出,月亮社区紧邻沿山路,交通便捷,已有一定数量和规模的餐饮农庄。月亮社区要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基础条件,依靠柳叶湖法治广场、风情民宿、庭院空间等载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拓宽群众增收新路径,逐步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协同发展。他们还建议院子餐厅负责人,可以打造出集休闲茶室、音乐酒肆、土味集市于一体的特色院子,在满足不同消费需求的同时避免产品同质化,用院子里的野趣生活为产品注入强劲的生命力。

在郑家河、肖伍铺、太阳山社区,伍彩霞、张凯一行先后来到郑太有机农场有机净菜加工中心、小景观打造现场、“柳叶湖鲜”预制菜加工基地、太阳山社区农产品展销中心和潇湘有机农业等地,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现场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带动情况及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并就打响有机农业品牌,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出指导意见。他们强调,要着眼长远发展,围绕产业提质增效下功夫,持续推进农业绿色化、特色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以“柳叶湖鲜”区域公共品牌为引领,强化龙头企业农产品研发增值能力,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不断改善产业基础设施,提高科学化种植水平,促进产业景观化、规模化、链条化,把农业园区打造成田园景区,通过农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提升农产品流通与消费带动,促进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伍彩霞、张凯一行来到梁山社区猕猴桃基地土地抛荒治理现场时看到,曾经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已经被重新翻耕灌水施肥。据了解,该园林用地因企业经营不善导致数亩土地抛荒多年,2023年6月,社区通过招商引资将土地流转给新的企业进行抛荒整治和复耕复垦。在了解情况后,伍彩霞、张凯强调,镇村两级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巩固土地撂荒整治成果,在产业培育和复耕复垦中统筹谋划,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分类施策,根据实际条件,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加大技术指导,做好科学帮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撂荒地整治的积极性。同时,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强巡察监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要做好正面引导,强化法治意识,为推进治理整改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