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 手机版
    繁體版 无障碍 适老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镇街动态>详细内容

柳叶湖白鹤镇:用村规民约新“标尺”促进文明乡风

2023-02-13 08:49 来源: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白鹤镇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这是新时代提出的崭新考题。近年来,白鹤镇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工作,让文明浸润乡土,新风吹入万家,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新标尺”,坚持守正创新、弘扬良好风尚,建设风清气正的“文明乡村”,促进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a38eae5396e24e7a******25779bdc824.png

村(居)民阅读村规民约

白鹤镇积极推进各村(社区)召开村民大会,结合村居自治管理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采取“总则+细则”模式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结合各自村情,形成特色。白鹤镇太阳山社区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树立文明、节俭、平安、依法的新型风俗,获评“湖南省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响亮称号。在猴子巷村,村两委积极开展“立家训、定家规、传家风、促民风”活动,获评2022年度“市级文明村”荣誉称号。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村规民约来自群众,又服务和监督群众,村民行为准则有了新“标尺”。群众自觉遵守,互相监督,村容村貌变美,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让乡风乡俗得到了极大改善,积极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社会治理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