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 手机版
    繁體版 无障碍 适老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镇街动态>详细内容

“常德六女”马厚成烈士墓被发现

2021-04-21 14:33 来源: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近日,通过多方走访调查,“常德六女”之一的马厚成烈士墓在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白鹤镇同德村大流六组的一片翠竹林中被发现。

74ec71b5415e46dab1d8d09fe70714a8.jpg

马厚成家人以回族墓葬方式将其安葬,根据墓碑上所书烈士牺牲年代为一九二七年古历腊月二十三日,据此推算,马厚成烈士牺牲时间为1928年1月15日。碑刻高约为110公分 、宽50公分,材质为水泥沙砾, 墓碑为上世纪60年代马厚成烈士胞弟马以诚立。

7d9fb4af93f34cf38d3b3da0ed4cc66f.png

马厚成侄孙马进恩接受采访

5497a03b743c474fbda5fce815e608df.png

白鹤镇副镇长张洋溢、白鹤诗社社长丁成美前往烈士墓地扫墓

白鹤诗社社长丁成美通过查阅历史文献,走访肖伍铺马家湾回民集聚区,联系到了原肖伍铺乡大流村(现同德村)党支部书记马进恩。马进恩是马厚成烈士的侄孙,曾在广西桂林陆军某部服役九年,历任班长、排长,受到部队通令嘉奖一次、荣立三等功一次,2003年马进恩从村干部岗位退休,安心务农,家族史很少向外人提及。马进恩说,肖伍铺马家湾回民代代出英豪,马厚成烈士胞弟马以诚是原鼎城一中(隽新初级中学)教师,抗日战争时期创立”抗日救亡剧社”投身抗日洪流。马厚成的英雄事迹更是马氏的红色家史,马厚成无愧为柳叶湖的优秀儿女。

马厚成长期深入农村,组织识字班,每天教妇女识字,举行演讲活动。她不仅自己参加革命,还动员担任儿童团团长的弟弟马以诚积极帮助党团组织贴标语。

1927年5月24日,常德发生骇人听闻的“敬日事变”,驻常德熊震独立旅和常德县长公署警备队同时发动大屠杀,杀死打伤共产党员、纠察队员、进步人士和其他平民百姓600多人,其中有许多就是学校的进步师生。共青团员和革命青年如滕代远、粟裕等,陆续离开常德,投身到救国救民的时代洪流之中。

这年年底,设在常德城泮池街4号的共青团地委领导机关被破坏,同时还搜走了机关的党内文件和一本册子。册子上有马厚成等七名师生的名字。马厚成等革命者被俘,被关押在常德县公署监狱。

县长杨正华为了请功讨赏,立即电告湖南省党部:“当场俘获共匪七人,证据确凿。”在得到省党部“立即枪决”的电示之后,反动派对这些革命者使用了各种刑罚,但所有人在反动派的酷刑面前坚贞不屈,只字不露,并且当场揭露反动派的丑恶罪行。

1928年1月15日中午,寒风凛冽,天昏地暗,反动派将马厚成背插标签,押往小西门外校场坪刑场。与马厚成同赴刑场的还有刘璞、陈兆森、左雪源、周凤鸣、曾淑贞,临刑前,马厚成等人昂首挺胸,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慷慨就义。

马厚成是常德妇女投身中共早期革命的代表之一,是“常德六女”故事的代表人物,是常德的“刘胡兰”式人物,是柳叶湖红色文化史光辉的一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